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

[食录]- 槟城打枪埔觅食记 Food Hunting @ Padang Tembak, Penang

槟城 05-10-2014 雨过天晴

话说长这么大,还是第一次踏足打枪埔的菜市场。今天老公特地带我来走一趟,但是我们不是来买菜,而是来觅食吃早餐。原来这菜市场好长,其中一部分是美食阁,卧虎藏龙着许多道地美食。这里的美食不但实惠可口,而且也充满了老公儿时的回忆。

我们从美食阁的开始走到尽头,老公向我娓娓道来每一档的美食,我就好像坐了时光机,回到了老公小时候,感受他每一段记忆。同时也边听,边猛吞口水!心里不停催促老公快点,因为当时已是10时半有多了,肚子已经打鼓抗议!


由于是星期日,又是哈芝节的公共假期,所以人潮汹涌。

这时我们来到了32/33 饱、点心的档口。我们买了叉烧酥和芋头酥各一个,一共RM2.70。我们还吩咐他们帮我们一分为二,正所谓一人一半,感情不散。其实是要留肚子吃别的。接着,我们找了个座位,我坐了下来,老公继续物色美食。


档主和员工都很友善。
香味扑鼻,我想谁都逃不过煎炸食品的诱惑!
叉烧酥- 外皮酥脆,里头的叉烧馅料湿度刚好,口感扎实。
芋头酥- 有别于叉烧酥的是它的外皮是芋头作的,有吃出淡淡的芋头香。

远在天边,近在眼前,其中一档不错吃的35号铁板面其实就在我们座位的后方。经营这档面食的档主,是一名患有佝偻症的长者。这档面食的生意极好,只见档主马不停蹄地烹饪,一盘又一盘的铁板面。看着他的背影,心中竟然按奈不住,有少许感慨。有几次看见他捧面给顾客时,因为高度关系,经常被来往的人忽视而险些被撞到,我真的为他捏了一把冷汗。心里告诉自己,我这四肢健全的,不管遇到什么挫折,一定要好好坚持走下去,活出自己的一片蓝天。

这里的档口都以号码来区分,其中有档口重复售卖同样的食物,所以认清档口号码是必要的。
除了铁板面, 这档也有卖砂煲面。你可选择鸡翅(RM3.50)或猪脚(RM4.50)。
鸡翅铁板面- 铁板面的酱汁很浓郁,姜味十足,鸡翅也已经煮得软绵,入口即化。最后,老公还把汤汁吃得滴汁不留。

铁板面是老公特地点给我吃的,而他呢则再点了一盘的印度炒面,但档主是华人。在享用美食的当儿,我发现其实这美食阁,不但只有本地人,尤其是老一辈的,年轻的其实也不少,有些看起来还像是旅客呢!我这只井底之蛙,是时候出来透透气了!



虽然是华人炒的印度面(RM3.50),但炒得似模似样,火候控制得当,吃起来,颊齿留着花生香。
打枪埔这地方,虽然是属于廉价组屋的聚集地,有点类似香港的公屋,然而这里浓浓的人情味,仍是它可爱的地方。听很多朋友谈起他们的父母在这里置业的,虽然搬走了,但还是保留着这里的单位,有空回来,找找老朋友喝杯茶,吹吹水。他们都舍不得卖掉这里,毕竟这里四周的设备措施,还顶方便的。

吃饱后,我们也不逗留太久。原因是我们把车停在了路旁,怕会被警察盯上。(其实菜市场后面有准备停车位,但是已经停满了。)

稍后,老公还提到说这里的马来饭,也是很美味的,只可惜当天是哈芝节,所以没有开档做生意。想说这次若不是老公带路,我想我还是会绝步于此。如今我似发现了新大陆,原来这里还有不少美食等我发掘!尽请留意!

后记:现在的物价上涨已经是不变的事实,然而这里所售卖的食物,还是保持着合理且负担的起的价格,确实难得。

槟城打枪埔美食阁
经纬度:  5°24'37"N   100°17'24"E

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

[与名人有约]- SEC Electricare for You 创办人,Mr. Joseph Hon

槟城 24-10-2014 艳阳天

通过 Casual Event Management (CEM) 的牵线,很荣幸地可以和 SEC “全星为您”的创办人,韩国辉硕士有近距离的接触和与他做访问。这已是第二次受邀出席 CEM 的活动,由于第一次因时间安排不到的关系,无法出席,这次的活动终于可以如期赴约。

来到 SEC 的总部,映入眼帘的是座宏伟的建筑物。原来 SEC 的总部面积占地6万平方公尺 (60,000-square metre),是全马最大家电连锁总部。建筑物的底楼出租于荷兰 TNT 快递公司,是国际四大快递运输集团之一。我们跟着工作人员,来到二楼,才是属于 SEC 的办公室。





SEC 企业创始于1962 年,由韩国辉硕士的父亲于槟城双溪槟榔创立了“星星无线电”,开始以家庭式生意营业。在韩国辉硕士22岁那年,他决定自己创业,在巴央巴鲁开创第一间名为“星星电子中心”的电器店。然而,当时他面对的是顾客的抱怨,说电器店太远了,不方便。于是他就有了一个想法,就是要如何“把店搬到你家前”,因此就有了“一区一店”的目标,也是所谓的连锁概念。当时,韩国辉硕士是以同期蓬勃发展的 Proton Saga 和 Microsoft 公司为借镜,而得到启发。

这次出席访问的博客,包括自己一共有8人,而且都是全女家班,其中一位是马来同胞。虽然初次见面,但很快地,我们就进入状态。我们首先被带到会议室,等待韩国辉硕士的到来。期间,我们互相介绍和认识,并稍微讨论待会儿要如何发问问题。

没一会儿,韩国辉硕士就抵达了。韩国辉硕士自我介绍后,也不怠慢大家,就开始带领我们参观他的办公室和仓库。我个人觉得韩国辉硕士人很随和,也没有架子。同时,也很愿意解答大家的提问。

我特别留意墙上的字:Great Company, Great People-- 一流企业,一流人才。

Good Leaders Listen-- 好领导善聆听。
Successful People look for Solutions, Failures look for Excuses-- 成功者找出路,失败者找借口。

我们来到办公室,吸引我目光的是墙壁上的颜色,都是以蓝、绿和橙色来粉刷。我好奇地问韩国辉硕士,这有什么特别含义吗?他说这都是 SEC 友善吉祥物的颜色。蓝色代表 Saveo,负责维修、送货及安装;绿色代表 Ello 是您最贴心的推销员;而橙色的 Cameo 则是热线服务员。韩国辉硕士还开玩笑地说,以这些可爱的吉祥物为代言者,不怕它们会随着岁月流逝而变老,是顶幽默的。



员工办公桌上的钥匙圈摆设很吸睛!

经过了采购部,我们来到广告与推销部,韩国辉硕士告诉我们,我们每每收到来自 SEC 的广告宣传纸,都是他们自己设计和印刷的,并没有假手于人。我最欣赏的还是特别为职业妈妈准备的休息室。孩子如果需要特别照顾,可以和妈妈一起上班,然后在这里休息作乐。这点老板想得还周到。
韩国辉硕士向我们展示由广告及推销部所设计的广告宣传纸。 
特别为职业妈妈和孩子准备的休息室。

这时,我们来到了韩国辉硕士的办公室。这里挂满及摆满了许许多多表扬奖状和奖杯等。韩国辉硕士特别介绍在2004年的时候,他很荣幸地被选代表马来西亚出席雅典奥运会火炬接力典礼, 他为此感到自豪,还不惜把当时捧在手上的火炬买了下来,以纪念那光荣的一刻。







接下来,我们来到 Server Room。这里的服务器每天需要处理全公司的资料和更新旗下20多家分行的业绩,这包括接受订单、安排出货和确保仓库的货品储存量等,是公司的核心结构,所以必须有科技精英在那儿坚守岗位。





SEC 与别家电器店不一样的地方,大概要归功于它们的维修与售后服务的部门。别看这部门的空间不大,而且须维修的电器摆放得也不多,这都有赖于他们的服务速度快,工作效率强。如果遇到顾客所买的电器是因为设置问题,这里的技术人员可以帮你解决。若是严重损坏,他们就会送回原厂修理。有时候电器遇到一些零件缺货并要等上一段时间方能送回给顾客时,SEC 会先为顾客准备备用电器,直到电器修好为止。今时今日,这样的服务态度可说是少之又少。试想想一个企业旗下有20多间分行,每天需要处理的售后服务当然也不少,然而却能如此妥当地更进处理,确实不是省油的灯,值得向之看齐!



十大顾客的原则。

SEC 在北马区的各个分行。

最后,我们就来到了仓库和出货地点。这里我们看到了各式各样的电器整齐地排列着,而且分类得一点也不马虎。当我们问到什么电器最畅销时,答案是:LED 液晶电视!这电视一个月可以卖上1000台。从韩国辉硕士口中,我方知道,原来 LED 液晶电视刚盛行时,一台叫价十多千,每增加一寸,加一千,令人咋舌。现在的 LED 液晶电视已经变得平民价,家家户户少说一台,很少能看见四四方方的电视机了。





 整齐排列着的液晶电视。

在路上,我们不时都会看见的 SEC 货车,它们是根据各个地区的邮箱号码,为顾客送货。

韩国辉硕士对 SEC 未来的展望是每年开一两家连锁店,而连锁店的负责人,大多是从员工内部提升,这也让员工更有归属感,并早日实现当老板的梦想。鉴于这个企业都迈向系统化操作,因此韩国辉硕士本身比较倾于采购项目和看守业绩。当我们问起企业接班人一事,韩国辉硕士很遗憾地说,暂时还有找到合适的人选。

同时,韩国辉硕士特别强调 SEC 为顾客量身定做的最炫6星级购物特惠,这包括:
1星:全风险万保计划-- 全马最周全的家电保险
2星:6年产品安心保用计划-- 超长期限,超低收费
3星:14天满意保证-- 差银奉还/ 产品更换
4星:小型家电系列-- 1对1产品更换保障
5星:EZ家电课程-- 轻松掌握家电功能,享受无穷家电乐趣
6星:液晶与电浆电视-- 产品专家上门为您服务






问答环节有提到,韩国辉硕士在创业的过程的取舍是什么?韩国辉硕士说在创业过程难免会忽略家人,所以他认为年轻人要多陪伴家人。

韩国辉硕士的人生座右铭及给时下年轻人的金玉良言
1)凡事没有不可能,有想法,就要付诸于行动。
2)勇于尝试,凡事要做得有别于他人。
3)阅历无数,当面对问题时,就不怕找不到对策。
4)经验胜过学历,凡事从基本做起。
5)积极上课程,向不同导师学习。
6)努力追寻平台,从中建立人脉。
7)不耻下问,不断考察。
8)当人家无法认同你的作为,你有可能正迈向成功的大道。




Resources are Bounded, Wisdom is Boundless-- 资源有限,智慧无限。

谢谢韩国辉硕士拨出宝贵时间,和我们畅谈。

我们都满载而归!


**后记:正所谓“与君一席话,胜读十年书”,能够近距离与成功的企业家讨教,真的让我获益良多。韩国辉硕士不屈不挠,勇往直前的精神,值得我学习。

SEC- Star Electronic Sales and Service Sdn Bhd
99A, Solok Bayan Lepas,
Kawasan Perindustrian Bayan Lepas,
11900 Bayan Lepas,
Penang, Malaysia.
Electricare Hotline: 1300 887 100
Onsite Support Hotline: +604-6288851
Website: www.sec.com.my
Email: chat2u@sec.com.my
Facebook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ecelectric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