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3日星期三

[槟榔屿美食]- 家常佳肴在《自在》@ Zi Zai Restaurant, Jalan Paya Terubong

《自在饭店》- 猪脚醋、马来风光、阿参虾,这几道菜都是我跟着桌上传单介绍而点的,结果就这样变成了每次必点菜肴。
谈到《自在饭店》,就要追叙回2013年10月,我为了答谢友人的帮忙,特地请他来这儿吃了一顿午饭。我们虽然只有两个人,却点了三样菜,结果吃不完,只好打包回府。当时的《自在饭店》还有经营午市,之后不知过了多久,《自在饭店》就在傍晚才开门做生意。
《自在饭店》- 令人念念不忘的猪脚醋,光看卖相,就让人垂涎三尺。
时光流逝,一年多过去了,就在今年三月才再次光顾这里。这次我们一家五口光临,依然点了同样的菜色,但多了一道菜,那就是“巴拉占煎鸡”!本来想点“咸鱼豆芽”,奈何这里的员工说,客人太多,豆芽来不及去根。显然,跟2013年相比,客流量增加了许多。(第一次光顾时,只有我们一桌顾客,也许是因为当时是午市,客人不多。我想可能因为这原故,老板集中火力,只经营晚市。)
《自在饭店》- 过了一年半载,我仍然点了一样的食物(有图为证),食物水准依然在水平上,你说我是不是很念旧,还是应该说墨守成规?其实是因为这都是老板的招牌菜!这一餐五人吃加饮料,一共RM63.30,不贵。
***猪脚醋不得不点,我好像是中了它的毒!酸酸甜甜的汤汁捞饭一流,猪脚卤得入味,一口咬下,上层的肥肉就在口中化开,口中还夹着陈醋的余香。虽然有少许罪恶感,但是美食当前,久久一次,就看开点吧,呵呵~ (老板,你愿意分享食谱吗?)

槟城 23-04-2015 小雨

相隔一个月,我又再回来《自在饭店》用餐,这次是应邀出席试吃聚餐!本来我以为只是纯粹来吃几道家常小菜,当中包括以《Gartien 小田佳园水晶凤梨果酱》入菜的咕噜肉。预料不到好客的老板 Hock Chai 还为我们准备拿手的盆菜,虽说是小盆的,但是用料非常豪气,让我们大饱口福!
《自在饭店》- 自在盆菜用料十足,味道一流!RM338nett(六人用),RM458nett (10人用)
我们一众博客在每道菜被端上桌后,就上演了相机先吃的把戏。其间,还见识到友人自备了打光仪器,真是令我大开眼界!首先上桌的是“自在水晶凤梨咕噜肉”。咕噜肉是我小时候到外婆家,外婆最常做的一道菜。妈说这道菜看似简单,但烹调起来功夫可不能少。猪肉要经过处理,沾粉炸香后,再和调配好的酱料一起翻炒而成。由于加了水晶凤梨,所以咕噜肉吃起来甜酸味道更显著,更开胃、更下饭。
《自在饭店》- 自在水晶凤梨咕噜肉 RM12
接着,一道充满校园回忆的佳肴-- “钟灵碎蛋”也跟着上桌。这道菜顾名思义,就是源自钟灵的食堂,是许多钟灵校友都很怀念的食物,我也不例外,因为我也曾在钟灵待过两年。当时只记得食堂安哥,敲了个蛋,在锅上翻了几下,再下些调味料就好了。这里的碎蛋吃进口里非常润湿,蛋香浓郁,哪怕火候如果拿捏不好,就煮不出这样的口感,怪不得得到许多钟灵校友的好评。要知道越简单的食谱,越能尝出食物的真味道、厨师的真功夫!
《自在饭店》- 钟灵碎蛋
《自在饭店》- 钟灵碎蛋
吃了两道勾起满满回忆的佳肴,重头戏既然那么快就上映?!在毫无防备下,自在盆菜就被捧上桌。老板 Hock Chai 真有意思,还说这只是小盆而已!鲍鱼、明虾、炸鱼片、海参、烧肉、福州丸、白菜及椰菜花等,无一不备、货真价实!盆菜的每样配料我都爱,尤其喜欢福州丸那爆酱的惊喜!
《自在饭店》- 自在盆菜用料十足,味道一流!RM338nett(六人用),RM458nett (10人用)
别以为盆菜一上桌,试吃会就圆满结束。老板 Hock Chai 誓必要我们撑着腰回去,陆续把炒花蛤、炒拉拉、阿参虾以及阿嬷煎鸡,统统搬上餐桌,要你一次尝个够!吃花蛤和拉拉,我专挑“落网之鱼”,就是那些脱了壳的肉,因为这样不但不必去壳,也能省去踩到地雷的风险。(有些未开口的花蛤和拉拉,开起来是泥沙)然而,有时候慢慢把肉从壳中吮出来,也顶有趣的!这里的花蛤与拉拉,经过调味快炒,吃起来很入味,而且肉质鲜嫩。阿参虾的肉质弹口,去了壳后,我还会不自禁地要多沾点阿参酱吃,这种吃法更带出虾的鲜甜。阿嬷煎鸡吃起来不觉油腻,肉质虽然经过煎煮但依然滑嫩,沾着辣椒吃,味道更上一层楼。
《自在饭店》- 炒花蛤
《自在饭店》- 炒拉拉
《自在饭店》- 阿参虾
《自在饭店》- 阿嬷煎鸡
介绍了这么多佳肴,你是否已经猛吞口水?建议你去前先打电话预约,因为最近《自在饭店》实在火红,几乎天天高朋满桌。由于人手有限,提早致电预留位置,免得失望。还有,《自在饭店》每逢周二休息,切记以避免吃到闭门羹!

最后不忘了谢谢J 老大以及老板 Hock Chai 的盛情款待。

自在饭店 Zi Zai Restaurant 
Address: 1239-G, Ground Floor, Jalan Paya Terubong, 11600 Air Itam, Penang, Malaysia.
Contact: 04-8265713; 016-4217392
Business Hour: 5pm- 10.30pm (Closed on Tuesday)
GPS: 5.387212, 100.274013
Facebook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zizairestaurant?fref=ts




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