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9日星期五

[与名人有约]- Venessa Diamonds 总裁,邱淑华博士

槟城 20-12-2014 雨天


Venessa Diamonds- Timeless, breathtaking, beauty in its rarest form. 
Venessa Diamonds
谈到钻石,我相信许多女生都会眼前一亮。除了被它闪闪生辉的光芒所吸引住,其二就是因为它是永恒的爱情和忠贞的象征。这次有幸通过 CEM 的安排,受邀参与 Venessa Diamonds 举办的分享会,还有机会近距离和 Venessa Diamonds 总裁,邱淑华博士交谈,确实难得。

每次驾车经过 Kelawai Road,我都只是探头看看 Venessa Diamonds 的店铺,而这次是第一次走进里头。一推开门,迎接我的是阵阵欢乐的笑声,原来邱淑华博士在和其他博客进行交流。她充满阳光般的笑容,让整个氛围变得不再那么拘谨。

从谈话的过程中,发现邱博士是个既开朗又具亲和力的年轻创业女性。虽然在编织钻石王国的美丽梦想时,遇到不少的风雨,然而她都淡定面对,丝毫没有退缩,咬紧牙关,一步一脚印地走过来。她那正面的生活态度,是许多人的榜样。

邱博士分享说创业时期真的不易,种种困难至今还历历在目。她还记得当时到香港办货,一个女人抬着40公斤的珍珠,乘搭港铁,入住《重庆大厦》的经历。我是听到心坎里,打从心底佩服她那不屈不挠的坚强和毅力,正所谓“不经一番寒彻骨,焉得梅花扑鼻香”!
Venessa Diamonds- 市场上有90% 的淡水珍珠来自中国。但高品质的珍珠,乃是产自日本的Akoya Pearls,以带粉红伴色的价值最高。
据了解,在2001年,Venessa Diamonds 在新光大(Prangin Mall)开创了第一家店,售卖白色18k金和钻石。经过十几个年头,生意扩充至如今的规模。此外,Venessa Diamonds 也有售卖珍珠、玉石和宝石,同时也接受定制设计 (Customised design)。
Venessa Diamonds- 珍珠的体色有银白色、粉红色、黑色、金黄色等,其颜色之差是由于不同珠母贝的种类所致。
Venessa Diamonds- 珍珠的颜色以何者为佳?这视乎个人喜好,一般上,粉红色的价格较其它色高。
Venessa Diamonds- 香水、清洁液、发胶都会对珍珠造成莫大的伤害,切记喷洒香水后,才佩带珍珠。穿戴完毕,尽可能用软布擦拭清洁。

这里的首饰设计概念多源自于大自然、星座及生肖等,也有迎合大众品味的设计。在钻石系列中,‘Haru’、‘V’、‘Real’ 和 ‘Marry Me’ 的系列,深受顾客的青睐。近期,他们也在积极研发以峇峇娘惹时期的首饰为灵感,取其花样的设计,让这传统手艺得以延传下去。
Venessa Diamonds- 衡量一颗钻石品质的标准主要有四个维度,即重量(CARAT)、净度(CLARITY)、色泽(COLOUR)和切工(CUT),也就是通常所说的“4C标准”。
Venessa Diamonds- 未经切割的钻石并没有璀璨生辉的光芒,而切割的目的就是把钻石割成可以尽量增加光线反射的形状。

Venessa Diamonds
Venessa Diamonds

Venessa Diamonds 的顾客群介于20-50 岁,而且都是注重客户服务的一群。由于客户服务口碑颇佳,不但有许多回头客,而且他们还带来了新顾客。由此可见,在经营门市生意,服务素质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。另一项值得一提的是,凡是在 Venessa Diamonds 购买的钻石首饰,都可获得 100% Trade in,然后提升至其他系列的首饰。


Venessa Diamonds- 邱博士的得力助手,Lawrence 向我们讲解珍珠的产地,其中包括中国、日本还有澳大利亚。他也教会了我们如何分辨真假珍珠。方法:你把两颗珍珠互相摩擦,如果是粗糙沙沙粉末的感觉,证明是正品。若是滑溜溜胶质感的,那就是仿造的。 
Venessa Diamonds- 别怀疑,Lawrence 手中拿的这款手镯也是珍珠的一种,称 Keshi Pearls(柯氏珍珠),它们是由于在培植咸水养殖珍珠时,珠核被无故排除而形成的无核珍珠,通常会展示奇怪的异形。
Venessa Diamonds-  Tahitian Pearls (大溪地珍珠)即黑珍珠是稀有品种,可谓异常珍贵,当然价钱也不菲。
Venessa Diamonds- South Sea Pearls(南洋珍珠)在澳大利亚盛产,其近乎圆形的自然形状,行家称它为 “Beauty Marks”。
Venessa Diamonds

邱博士经营钻石事业的其中一个推动力,就是为慈善。为了实践“取之社会,用之社会”的理念,邱博士不遗余力地投入各项慈善活动以造福人群,并成立了 Dreamz 基金会。而她的女儿也跟随了她的脚步,十三岁的小小年纪,就获得了《光明日报》颁发的“光明勇士奖”,而且是年纪最轻的一位,真是青出于蓝,而胜于蓝!(“光明勇士奖” 是《光明日报》秉持着“人间到处有勇士,黑暗尽头是光明”的理念而创办的,主要是表扬为社会牺牲奉献的平凡人。)

由于今年(2015年),政府将落实6%的服务税,邱博士也抱着“先守”的态度来经营她的钻石事业并静观其变。同时,也开拓新的业务-- Venessa Life Codes,也就是分析个人的生涯运数 (Numerology),然后通过佩戴不同色彩的宝石,来提升个人能量。对于这一块,我还蛮感兴趣的。 
Venessa Diamonds- 与邱淑华博士的合照,她拥有G.I.A.(美国宝石学会)Diamond Cert 文凭。
Venessa Diamonds- 全体合照

Venessa Diamonds- 谢谢邱淑华博士的厚爱。
Venessa Diamonds- 晶莹剔透的珍珠项链,其实也是简约优雅的时尚单品。
在这三小时的分享会中,我对钻石和珠宝有了更深一层的认知。 我非常感激邱淑华博士和她的得力助手,Lawrence 的无私分享,让更多人了解这美丽的钻石事业。

Venessa Diamonds
87B, Jalan Kelawai,
10250 Penang.
Tel: +604-2282833; Fax: +604-2292733
Website: www.venessadiamonds.com 







 


6 条评论: